作品集規劃要點

ABOUT PORTFOLIO

此份文件是針對有意報考視覺藝術相關研究所的準備者所閱讀,如是報考大學相關科系,重點是廣度;而研究所者著重則是深度,前提是已經具備美術基本能力。

在視覺藝術領域中,短時間內要去評斷一個人是否可以勝任工作或是通過測試,”作品集”已經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求學或求職皆是如此。並且在特定族群中,學歷與證照已經不是他們迫切想要看到的證明,作品集中的能力與經歷,在當下關切著你在他人心中的定位,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因為它是圖像的。

著手之前須先考量閱讀的人是什麼身分?給什麼人閱讀關係著作品集類別的比重及目錄的定義。假設是給企業評斷,類別的多樣性、美術能力的紮實性、市場的潛力性,這或許是職場關切的重點,也就是設計感重、擅長的項目廣、創造力旺盛,這可以是你著手的方向,”圖”會是重點。一般而言,商場要的人是好用及好操,這就是意味著請你一個,可以抵擋掉很多的人事開銷,更進一步才會去談到這個人是否有前瞻性,能否幫助企業得到更多的利潤,這就是研發創意的部分了。此外,假設是給予學術界的先進評斷,該生是否有想法,作品是否有深度將會是師者關切的要點,文字在這裡就格外為重,比如創作論述或設計理念。學生的構思能力所涉及的深度以及美術能力是否具備,是考試用作品集格外引人注意的部分。

作品集開發的前置作業中,雖然這是作品集,但必須意識到這是一本關於視覺藝術的書籍,請竭盡所能的把它當作一本設計作品來看待。整本書欲給予的感覺是設計作品,編排就必須講究,請先設計規劃出你的視覺識別系統 (Visual Identity) ,有關於色彩定義、LOGO、標準字體、設計精神…都必須先有所規範。視覺講究的是統調,任何一本書籍一定都會有它的編排樣式,那就是規範,而設計講求規範,因為那會使人視覺感到舒適,而不是雜亂無章處處是”驚奇”。一本令人感到”舒適”是作品集最基本的要求,主題明顯、文字大小適中、編排俐落大方,這樣才會使人有往下翻的動力。

有了框架的設計元素草圖之後,目錄、頁碼、簡歷、前言、後話,這些項目可以斟酌使用,它有助於架構完整,此時才需要選擇適合操作的軟體進行編輯,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等等繪圖軟體,軟體的功用是輔助完成目的,切勿本末倒置將軟體視為最主要設計核心。根據使用者所需要的軟體輔助,大多只會使用到軟體的一小部分功能,但往往一般人會 ” 先學好軟體再學設計 ” ,這時候你只會跟著軟體的進步跑,始終探討不到設計問題。所以建議編輯者必先做好規劃再進行軟體操作,會使你得心應手。

作品集的編排中,圖片占了畫面絕大部分,圖的品質一定要求高解析度,圖片進到電腦一定要經過後製(顏色對比、色彩調整、瑕疵修飾),因為燈光角度或相機的關係,品質會前後不一,我們求的是視覺上的完美但也不能與原稿過分差異,否則那就是影像處理的作品了。敘述文字儘量適中偏小較適當,過大容易使人感到俗氣,而字型的選擇以常見字體為最適當,特色少見的字體不適用於正規文件。畫面的顏色處理以不搶過主題為主,版型的顏色切記勿過於凌亂,真正的主角是圖片跟文字,要凸顯論述能力就必須在創作論述上多多著墨,並且畫面中必須適當的學會留白而不是盡力的佈滿畫面,留白的功力顯示出你的美感深度。

以上的基本標準達成之後,將檔案轉存成印刷專用,接下就是找印刷中心的部分了,找到一間可以達到你的品質要求以及紙張選用的單位必須花點心思洽談,建議選用的紙張磅數偏高,作品集的手拿質感絕大部分與紙張選用有極大關係。印刷裝訂之後,作品集大致完成。

重點流程 >> 視覺系統規劃 > 版型規劃 > 目錄分類 > 圖文修飾建立 >軟體執行 > 完稿 > 印刷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