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美術史

ART HISTORY

西洋美術史方案詳細資訊

西洋美術史方案為培養藝術涵養所制定的課程,本方案一期10290元整,共有12堂課程,一次上課至少1小時(以討論主題結束為主),使用期限最高為期3個月,3個月內未使用之權限視同放棄。建議學員可同時選擇素描學習,學習效果更為顯著。

無論學員選擇任何一種學習項目,BIJUTSU皆衷心建議您先經過基礎素描的課程培訓,再繼續您所選的課程,有助於您的觀念釐清與建構造形能力。

課程特色

  • 時間選擇彈性
  • 個別指導教學
  • 理論實務並重
  • 紮實造形訓練

關鍵字搜尋: 藝術涵養、藝術知識、人文精神

西洋美術史 – 課程體驗詳細資訊

凡對畢啾子所規劃西洋美術史專業課程有興趣者,課程體驗價只需要750元,一次上課一小時,上課內容以藝術的起源為主。

課程資訊

適用對象:‧ 藝術工作者 ‧ 培養人文素養者
所需書籍:藝術的故事 /E.H. GOMBRICH 著 / 聯經 出版

No. 項目 內容
1. 史前藝術 目前人類發現最早的藝術行為於法國南部與西班牙北部,原始人類的藝術行為動機必定不與現今相比,我們透過線索可推測出人類的”藝術起源”,再相較於每一個人的幼時藝術經驗,或許可以發現值得留意的部分,藝術的起源無關美醜,我們更應該知道每一種行為背後的成因。
2. 希臘藝術 在東方風格影響下,漸漸建立出希臘特有風格,也體現了人類最早的古典型態,不得不敬佩希臘人所建構的圖像語言遠遠的影響至今,從熟悉的帕德嫩神廟或米羅的維娜斯雕像,不僅表現出希臘人對於美的標準,也對世人訴說著希臘民族的哲學思想。
3. 中古世紀時期藝術 對於中世紀時期不被重視的現實世界再度被重新認識,並且思考人類存在的意義。試著用眼睛觀察接收到的訊息,科學漸漸取代宗教的地位,這樣的自覺在古希臘羅馬找到榜樣,科學因文藝復興而發展,關注人的世界勝過於神的世界,尊重科學與人文主義便由此產生。
4. 文藝復興藝術 文藝復興是14世紀中期到17世紀初,發生在歐洲的思想文化運動。從表面上看來,文藝復興是複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的運動,具有整理古代文化典籍、重新發現古代文化的一面,而實際上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創新,它改變了人們對於生活的態度,給長期在基督教神學籠罩下陷於沉悶窒息的西歐社會送來一股清新的氣息,是新興資產階級的思想文化運動。人文主義是貫穿文藝復興​​的基本思想。
5. 矯飾主義藝術 在視覺藝術當中,矯飾主義所指的是在歐洲的繪畫、雕塑、建築上所呈現的一種極度明顯的風格,特別是在義大利,其時期大約是在 1520 年至 1600 年之間。其特徵是藉由瘦長的形式、誇大的風格、不平衡的姿勢來描繪人類和動物,以此產生戲劇化和強而有力的影像。
6. 巴洛克藝術 巴洛克藝術源於「反宗教改革」運動,最初的發源地是被教皇統治的羅馬,後來向北及向西擴展到其他歐洲地區。當時天主教會認為感情及感官有助於對教會認同的提升,因此巴洛克藝術經常以橢圓形為基礎,並偏愛複雜的形狀以及空間的動態對立和貫穿,藉以提升觀賞者的情緒及官能感覺。其他特質是宏偉、戲劇性、對比﹝尤其在照明方面﹞、豐滿勻稱,也常把運用豐富的表面、扭曲的元素、鍍金的雕像做出令人目眩的排列。
7. 洛可可藝術 洛可可風格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最初是為了反對宮廷的繁文縟節藝術而興起的。洛可可 Rococo 這個字是從法文 Rocaille 和 coquilles 合併而來。Rocaille 是一種混合貝殼與小石子製成的室內裝飾物,而coquilles則是貝殼。
8. 新古典主義藝術 新古典主義,是一種新的復古運動。興起於18世紀的羅馬,並迅速在歐美地區擴展的藝術運動,影響了裝飾藝術、建築、繪畫、文學、戲劇和音樂等眾多領域。新古典主義,一方面起於對巴洛克(Baroque)和洛可可(Rococo)藝術的反動,另一方面則是希望以重振古希臘、古羅馬的藝術為信念(亦即反對華麗的裝飾,儘量以儉樸的風格為主)。新古典主義的藝術家刻意從風格與題材模仿古代藝術,並且知曉所模仿的內容為何。
9. 浪漫主義藝術 浪漫主義是開始於18世紀德國的藝術、文學及文化運動,發生於1790年工業革命開始的前後。浪漫主義注重以強烈的情感作為美學經驗的來源,並且開始強調如不安及驚恐等情緒,以及人在遭遇到大自然的壯麗時所表現出的敬畏。浪漫主義是對於啟蒙時代以來的貴族和專制政治文化的顛覆,以藝術和文學反抗對於自然的人為理性化。
10. 寫實主義藝術 寫實主義在藝術上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準確、詳盡和不加修飾的描述。現實主義摒棄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外表,依據這個說法,廣義的寫實主義便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許多藝術思潮。在視覺藝術和文學裡,現實主義是一個19世紀的一場運動,起源於法國。
11. 現代藝術 ( 一 ) 現代藝術的範圍很廣泛,用來指從19世紀末期到大約1970年代大部份的藝術作品。繪畫原本的目的在於寫實地再現某個主體,然而攝影的發明讓繪畫的寫實功能相形見絀,於是就出現了新的藝術路線。藝術家開始實驗各種觀看的方式、材料、觀點等等,而通常作品都變得越來越抽象。 現代藝術的概念與現代主義有很親密的關連。
12. 現代藝術 ( 二 ) 現代主義,從文化的歷史角度來說,是1914年之前的幾十年中,興起的新藝術與文學風格,藝術家為了反抗19世紀末期的陳規舊矩,轉而用一種他們認為感情上更真實的方式,來表現出大家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Notice

本公司秉持使用者付費與公平原則,無論您的差異,所有學員皆一視同仁,恕不接受任何議價、更動規定或延長期限的要求。如不認同,請斟酌選用。
BIJUTSU 是以各方案的規則下及雙方的互信架構上,盡可能的去滿足學員視覺藝術上 " 知 " 的需求,以及盡可能的配合各學員時間上的 " 突發性 ",我們至始至終提供的僅止於 " 方便 "。

西洋美術史方案注意事項

• 學費於當期上課前繳清,最遲不得超過上課當日,學費中不包含書籍費,如有所需可與本單位訂購或自行準備。
• 每位學員皆享有一對一教學品質,上課時間須事先與老師安排,如因故無法到課,最晚於上課當日的前一日電話告知,如違反相互約定,該日堂數照常計算。
• BIJUTSU 保留規則修改權利,有任何變動即會主動告知並公佈於官網。且任何方案課程皆不可轉讓。

補課須知:
專業課程方案為無補課制,如有疑慮,請斟酌選用。

專業課程方案為無退費制,如有疑慮,請斟酌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