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寫作要點

ABOUT AUTOBIOGRAPHY

關於自傳應該如何著手 ? 這個問題應該對於不善於文字表達的人來說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一般而言,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介紹了一推身旁的人事物,卻對自己隻字未提,對於閱讀到這樣自傳的人來說確實是個負擔,一定會使閱讀者感到無趣而漸漸的鬆手往下個目標前進。對於他人而言,觀看你的自傳是想了解你的學經歷、人生觀、特質,從短短的文字之間了解你的價值。如果連自己都感到無意義甚至加分效果微乎其微,那還需要過多著墨嗎?

但是為什麼就是有不少人喜歡著墨在這些令人不感興趣的事情呢?絕大多數是認為沒甚麼好談,甚至為了充字數所以有了這樣的結果。”表現自己”是這時代相當重要的特色,一個人要調整好健康的態度去面對自己做過的事,凡走過都是會有有得有失,正視自己做過的決定、參與的活動以及對自己有益的種種。如果這樣還是沒什麼好回想好正視的,那應該徹底的檢討自己,大家都是這樣過生活,一樣的空間、時間、正常的腦袋、健全的四肢,為何你自己會落的今天無話可談的地步。慶幸的是,你及早覺悟就應該要及早治療,也許把時間花太多在感官娛樂上,畢竟低級感官的享受維持是短暫的。

對於自己的成長過程或是家庭成員概況,如沒什麼特殊性請不要多花心思在此,記得一個要點,閱讀的人感興趣的是”你”以及重大影響的事件。參與過的活動、擔任過的要職,要描述的是重點而不是冗長的交代,你要的談的是你做過什麼重大決定、你有多宏觀的去思考問題、有多審慎的去處理身上的責任。從事件中看出你的處事態度、你的性格,這才是觀者想看到的,試想你是在學著包裝自己,是學會”適度”的包裝,你必須運用你的文筆揚長避短,但是記得再記得,是”適度”而不是捏造。

創意相關領域的人照常理來說,應該是很注意生活周遭的變化,因為設計是為了改善生活;藝術是為了表現自我,要改善生活前先要認識問題;要表現自我前要先建立自我,而自我就是從生活反思中建立。生活觀察的敏感度理當是你應該持續關心的,人無法什麼都抓住,什麼都抓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你需要有聚焦有專注,但是聚焦之餘你應放多點心思在設計趨勢,而”趨勢”就是環境動態的縮影。我談的不是盲從而是一種觀察的態度,很多人閉門造車將自己鎖在象牙塔中,對於社會動態、政治、經濟、世界漠不關心,而一昧著投入在畫地自限的框框之中,再聲稱自己熱愛藝術、熱愛設計,但其實愛的只是一種表現”形式”,絲毫談不上藝術對環境的價值。視覺創意本意就是與生活息息相關,而不單指”表現形式”。

以上的用意在於對生活的觀察力,自傳中應該加入你的中心思想、你的趨勢洞察力,創造必先有譜,思考的磨練是創造的核心價值,你應著墨更多在於你怎麼看待這個領域,以點擴散及面,以面建立出你對於這個知識體的的態度,多多談及你的廣度及深度,讓觀者知道妳是個著重於思考性的人才。基於你實作上到底有多有料,作品集自然會是你另一個舞台。

盡量在你敘述的過程中帶入你的性格,而不需要用多餘的段落去談及。你必須試想你自己閱讀自己的自傳,有沒有辦法在幾分鐘內就對你印象深刻對你有興趣,如果沒有,那你只是繳交一份文件而不是多加了幾分。期待這份文件能使你調整步伐釐清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