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研究計畫

RESEARCH PROJECT

一般而言,撰寫研究計畫前必須找出自身專注的方向,既不是投其所好也不是趨勢所逼。如不是自身關注的議題,最後往往半途而廢,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目標不明或提不起勁是無法達到最後的階段。在視覺藝術相關範圍中,提出你的觀察與論述,將它成為一個完整的提案,一份趨近於客觀有根據的文件,應舉證提出研究主題的價值性並且提出欲使用的研究方法,這是撰寫研究計畫前基本具備的心態。

撰寫者應從自身生活中由點擴散。一般而言,對生活觀察力相對弱的人,選用主題就會人云亦云,就算所幸發展到中途也無法堅持到最後。反推得知,如觀察力薄弱可能與生活型態或性格相關,就得從自身探討起了。無論何種主題,主題的發展性及價值必須事先考量,任何一種議題絕對與政治、文化、歷史、地理、經濟 … 等等有所關聯。選定主題時,腦中必須開始搜尋建構所有訊息,沒有想法就必須從此著手,發揮搜尋資料的能力去證明選用的正確性。

研究的重點在於價值貢獻,研究結果如無法帶來價值,文件的有效性就大為降低。極盡客觀的思想建構,一步步的建構出你的論點,是可供驗證而非支持性薄弱的結果,漸漸地從生活中習慣於抽象性的文字建構,從圖像思維跳脫於抽象思考。必須不斷訓練閱讀大量思想性書籍,使自己不再習慣於本能思考,並且訓練自己描述事情的能力,在如何不旨涉主體的情況下,盡可能的去形容、舉例,這訓練會使我們用詞、想像、活絡而不落於形式。

研究計畫是一份正規的文件,用詞用語都必須謹慎講究,尤其在當今社會網路用語氾濫的時代,不適當的用詞常常會出現在文件之中,對於中文能力的要求已變成自我要求的重點。必須時時警惕自己,未來閱讀文件之人,有可能即將是教導你的教授,並且謹慎對待你的文件,對方也會謹慎對待你。計畫中的大綱、目錄、章節必須確立清楚再往下發展,這有助於你規範問題範圍而不是雜亂無章。也就是習慣於將問題層次化,融入於思考慣性之中,這是思考的方法之一。

有了框架的設計元素草圖之後,目錄、頁碼、簡歷、前言、後話,這些項目可以斟酌使用,它有助於架構完整,此時才需要選擇適合操作的軟體進行編輯,photoshop、illustrator indesign…等等繪圖軟體,軟體的功用是輔助完成目的,切勿本末倒置將軟體視為最主要設計核心。根據使用者所需要的軟體輔助,大多只會使用到軟體的一小部分功能,但往往一般人會”先學好軟體再學設計”,這時候你只會跟著軟體的進步跑,始終探討不到設計問題。所以建議編輯者必先做好規劃再進行軟體操作,會使你得心應手。

文件中,引用了多少來源必須有所交代,研究忌諱抄襲,計畫中的引經據典,受到哪位先進的啟發或影響?使你對該領域發生興趣,做了多少接觸、多少研究,與你論述有何關聯?因為你是個虛心向學的學習者,做了多少努力必須有所交代。如果只是一昧的我有興趣,而提不出做了少努力,如何使人對你有所期待、有所認同。切記,一切的一切必須可供辨證,勿掉入自我想像的圈套之中。

最後,總括來說,研究計畫就是研究你所感興趣的主題,並且可發展、可論述、可供辨證…,這也許是第一張入場券,一張踏入研究的入場卷,研究所重視思考更甚於技術,如何蒐尋資料?如何論述?如何創作?如何表達?這都是未來必須受考驗的部分。

讓自己開始不一樣,更細膩於觀察社會動態、產業動態、趨勢動態,關心你的生活、關心你的環境,不再是閉門造車或事不關己。往往書到用時方恨少,建立閱讀習慣、寫作習慣、繪圖習慣、思考習慣,必須融入於生活之中而不再是口號或計畫。會感到痛苦常常是因為不習慣,寫不出來、畫不出來、腦袋一片空白,就是習慣不好、知識太少。所以,決定與眾不同就必須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