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班出身真的很重要嗎?

「想做美術設計,科班出身真的很重要嗎?」這是很多自學者糾結的問題。不能否認的是,科班出身確實比其他專業出身的人存在一定優勢,而這個優勢就是一開始得到工作的機率相對高一些。當別人在不認識你的情況下,這是一張好的名片,讓「專業」這個詞成為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一般來說,科班出身的人在專業技能和知識上會比多數其他專業的人強上許多。但是,非科班的人並不是沒有機會,剛開始將姿態與要求放低,勤勉自學彌補,累積足夠的經驗與能力,也能夠闖出一條好路。等到進入職場以後,所謂的科班優勢就會隨著時間漸漸弱化,到時候拼的就是實力了。只有持續磨練的學習者,在未來的專業道路上才會越走越寬。

你的學習態度,以及你為此所投注的熱情和時間才是真正的關鍵。現今網路平台上擁有很多值得利用的免費教學資源,你只要有一個有效的學習計畫、培養良好的習慣,經濟許可的話再找一個實體專門培訓,持之以恆的進步,達到大部分的科班生的水準並不一件難事。

無法否認科班確實是優勢,但若只是為了把「這種優勢」作為一個不願去認真提升自己的理由,那就不能怨天尤人了,是你選擇了放棄。很多人努力的程度還遠遠不夠,卻總是忌妒又抱怨別人比自己強,或是不由自主地對過去假設:「假如我當年讀的是科班,那麼我現在就會……」這種逃避的心理機制、負面的自我暗示只會成為學習的阻礙。

你沒有必要因為不是科班生而感到輸人一籌。科班的教育由於長時間體制化,導致許多科班出身者思維僵化,難以接受新穎的觀念。有時候,一張白紙反而能發揮的更好。再說了,訓練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至於,是否有必要考藝術科系?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學校是讓人可以在無壓力的環境下體驗生活與提升藝術思維的地方,能夠對人生產生深刻的影響。但請記住,學校不是一個職業培訓所,而在學期間所學會的能力大多也是通過自學而來,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詭異,其實一點也不,學習的路很多,但只有在你主動伸手才能獲得,強餵也學不來。所以若想從事美術設計相關的工作,是不是科班、藝術科系畢業就不是一個必要條件,社會培訓和實務經驗或許是更好的替代方案。

若你預計不會再進入校園讀書,那就別多想些什麼,安心自學吧!並不是只有美術系才能畫出好畫,也不是所有中文系都能寫出好文章。相信我,科班出身沒有你想像中的如此重要。

如果你是個自學者而且有同樣的提問,首先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問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任何提問都是一種缺乏的表現,當你明白了提問的動機,便會知道你該去彌補什麼不足的地方,接下來就是找一個好的方法持之以恆地去執行!